及格有余,惊喜不足——浅谈唐人街探案2(兼谈唐1)

一刷的时候想哭想嚎叫想拼命安利,出了门就想直接写文花式吹……然后刷了《红海行动》……

抹把脸,两天后二刷。

还真看出点问题。

 

以下评价主观色彩极其浓厚且涉及剧透请谨慎阅读:

















 

 

 

 

 

 

 

 

====================================================

 

从故事构成来看开头都是一个案子牵连出来,唐人街探案1(以下简称1)的话是结果已定犯罪动机决定了嫌犯不一致(当然最后还是抓住真凶了)唐人街探案2(以下简称2)的话就是那个“顺风车杀人”了,罪都是嫌疑人犯的,他只是搭把手而已,但无论多还是少,人命就是人命,杀人偿命,天理所在,所以对于放走嫌犯我个人是不赞同这种处理方式的。

 

为了作比较我还特意看了1,如果说1的笑点大多是集合在笨贼组,陈赫和肖央身上比较集中的话,那么2的笑点更倾向于针对特定的环境量身打造:纽约警局,黑帮监狱,环境构成了笑点要素,配合里面的表演体现了笑点的“点”,不像1那样“以人为本”,当然这种表现是否喜欢因人而异。1那里贡献了医院逃跑,配合相当欢快的主题曲,实在是再经典不过的一个场景,而2过于分散的进程很难重现这一情景,颇有些遗憾。

还有表现手法,在我看来像是一条标准化的工业成品,陈思诚还是聪明的,1的成功让他知道观众想看什么:记忆宫殿(某种意义上是沾了神夏的光),本格推理,喜剧剧情。所以2想看什么呢?纽约?OK地标建筑来个遍;推理?没问题五行杀人推理更有“中国范儿”,我们还会背侦探语录的;记忆宫殿?我们这里有升级版本哦,整个纽约都等比例微调场面更宏大特效也更酷炫了哦~

然后呢?似乎就没有然后了。

你想要的他给了你,至于比这更好的?抱歉,我没有看到。

有种感觉是100分的试卷他得了75分,比60分要高,可以他的水准本来能得95的。这就不免可惜了。

 

此外侦探梗表现的太多了,包括福尔摩斯的话,连环杀人犯三要素以及各种术语,在我看来有种“炫技”的感觉,当然穿插的还算得当,不至于太过脱离剧情,可除了这个呢?这算是本格推理的一部分?五行学说刚开始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二刷过后那种兴奋劲儿已经过去了,算是一个比较讨巧的哏吧,但也算是比较老套了。看着亲切,不过如果能更创新就好了。

 

不过表现手法有一点值得肯定,借鉴了相声“三翻四抖”的表现方式,在一些段落设计上有和1衔接的地方,也有相互对应的地方,比如两次进监狱,包括糖厂的开关灯,能让人会心一笑,但对于陈思诚这样的导演,只做到这一点,显然不是他的极限。

 

接下来说说人物:

1王宝强

看过有分析的,唐仁掐指一算的动作是在秦风报出受害者生日的时候,是掐对了地方,说明宝强在这是下了功夫的。

看到这一句我刚好在看士兵突击那年的艺术人生,不得不感慨宝强成长了,各种意义上。

也许有人会嫌唐仁吵闹,我不觉得,反而特别喜欢这种形式,我甚至觉得宝强也是收敛着演的(带上我的粉丝滤镜),这么长的剧情,如果没有唐仁一路插科打诨,只怕笑点会减少一半。而且最后罪犯独白的时候,唐仁一句:“你不是神,你是神经病。”一下子把气氛扭转了,挺好的。真要像罪犯说的那么想,一来尬,二来不好收尾。唐仁这么一打断,刚刚好。

 

2 刘昊然

平心而论,表现没有第一部亮眼。拍摄的时候也是一条过的多,诚然有客观理由,但是……说没有遗憾是不可能的。继续磨练演技吧。

标志性的结巴,再加上熟悉的风衣,乍看之下“秦风”回来了,可台词中的概念堆砌以及情节的一路平推让我对这个人物始终觉得有点虚,除了最后结局反转时有第一部的影子,其他情况下忙着推理忙着找线索就是秦风的部分,不能细究啊。

唯一觉得惊喜的是扒掉对面劫匪“装备”时有些坏坏的笑,还有为了线索的出卖“色相”,那句咬着牙的“你能不能不说话了。”哎哟能耐了,对着舅舅都敢发号施令啦(表的!)

小虎牙挺好的,你的道路才刚刚开始。

 

由此引出了一个问题,人物符号化,在1中刨去警察和嫌犯以及侦探,里面会有角色给你留下印象的,风情万种的阿香自不必说,连咖啡店里那个妖娆的店员都会给人留下点什么,尤其是理直气壮的要咖啡钱。这一点2上人物设定就功利了许多,仅仅是剧本需要设置的角色:这里需要催眠,有一个侦探干这个;需要越狱,黑人大妈OK;第三部需要在日本,妻木夫聪来客串下。用完就弃的后果是除了贡献些笑点,剩下就没有什么了。着实有些可惜。可以精简一些的。

 

3 肖央

这个属于意料之外的。第一部的警长,第二部的凶手,最后的反转,虽然台词有些绕,可他那句:“我救了你,你却想这些,秦风,你是神是兽?”着实让我出了身冷汗。标志性的唐山话,完成度颇高的女装,包括最后闪回里冷漠的眼神,看得我鸡皮疙瘩起来了。

为肖央打CALL~

 

4群杂(待定)

 

总之想对陈导说,片子不错,可本该更好。唐人街探案3,请加油。(先好好磨磨本子吧,别费了为他们写小传的心)

PS:明天还要二刷红海 就先写到这里 等刷完红海回来补完演员部分 谢谢大家!

热度 7
时间 2018.02.20
评论(5)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