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闪光少女》

满分五分,如果要打分 三分最多。

一分给配角们,包括但不限于闫妮,耿乐,以及奕迅~

一分给教导处主人以及学校(琴房煮东西真的……会出人命吧)

一分给某些地方的台词。包括最后的萤火虫。


至于二次元部分,望天,24岁以下不要进是对的。他分的很好。


先说配角们的给力,其实看的电视剧不多,上个世纪过后,准确的说是《我爱我家》,《编辑部的故事》后,印象中除了尚敬导演的几部电视剧,很少有电视剧能这么“家常”了。

家常好演么?好演,也难演,关键是那个“劲儿”。所以金庸说高手PK做菜从来不用龙肝凤脑,都是家常菜,家常菜最好吃,可也最难做,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当闫妮出来的时候,我傻了,更别提她还唱那个戏,应该也是陕西戏吧。然后哄孩子呀,包括讲道理呀,一点也不说教,就是妈妈跟孩子交心聊天。我也有这么一个娘,看得特别用心,差点没哭了。耿乐出来我就更乐了,表情帝啊,真正的二次元在这儿呢,面部肌肉发力,包括最后很欣慰的看着女儿在电视转播。不著一字尽得风流就是这个了。

 

关键是奕迅啊啊啊——表白,那个发量(你出去!)那个精神头,最重要的是那个眼神,打着官腔可细节地方表示“你懂得”的那个分寸感,就冲这个,这一分值了。

 

教导主任我要给你表白!那几段富有中国特色的训话,果然分分钟回到学校,有人说放在音乐附中这个环境不适合,大学可能更好一点。嘛,既然是十七岁,再加上高考做前提,反而这样会更合适。我听的时候脑内循环“五年模拟三年高考”坚决不出戏,可以说没有这个主任在,软环境要下降一个档次。“校园”这个前提就站不住。

 

第三个是台词,是的,刨去二次元的部分,基本上都是能接受的,包括说民乐的那一段(表白时候),挺民乐就挺好的。包括最后萤火虫这段,台词含蓄环境唯美,堪称正确打开校园片的方式。其实干干净净的,要是校园恋爱这么拍,其实,也挺不错哈。


=============表扬部分到此为止============


如果是民乐和西洋乐的对立,那就对立呗,老老实实讲这个故事也好呀。为什么非要扯上“二次元”呢?让我评价就这么句话——“画虎不成反类犬”。

 

这是高中生,高中宿舍,这么奇葩宿管老师不管么?成绩好就是宿舍乱成这样的理由了?没道理嘛。还有,里面塔塔说千指为了古风作词通读XX史,镜头语言呢?《唐人街探案》里尚有开篇秦风书架上扫过去的一本《白夜行》,影评的时候把他当成伏笔。空口无凭,这句台词太轻飘飘了,就算是之后编钟出来,还是觉得落不到实处。

包括陈惊第一次去传说中的502宿舍,塔塔他们XX酱的对话……当即把我雷得鸡皮疙瘩起来,真想问一句:能好好说话么?樱仔情况特殊我就忍了,你们俩是为什么啊。

 

还有打CALL那点,在民乐上带这些东西进去是要被罚的吧。当然,毕竟千指大大跨界了嘛,所以无可厚非,只是这节奏真的跟上了么?倒不如老老实实的听演奏舒服的多。

 

电影放到一半我跟朋友吐槽:这是二次元和古风圈被黑的最惨的一次没有之一。即使看完了我也是这么想。想抓矛盾弄对立,民乐和西洋乐器就可以了呀,加上二次元算什么呢?旁的不说,就算平常时候不是漫展,穿一身COS服出去就好了?总觉得有些妖魔化了。什么时候“二次元”不被当成特立独行的标志,而是真正觉得是一种选择了,这才算是得到认可了吧。像片中这样表现,刻意划分岂不是让更多人觉得奇怪呢?所以最后演奏的时候有个阿姨对自己孩子说:“你以后别这样。”我表示可以理解。看着他们穿着COS服在排练厅,我也只能表示“你们开心就好。”

 

我也不是没有见过二次元,漫展也去了几次,更别提家里成堆的杂志海报。对于影片中描绘的景象也只是说可以理解,无法认同吧。那种感觉就像《白鹿原》里说的,公鸡长大后看见蛋壳,虽然有种怀念蛋壳里的感觉,可再让他钻进壳子里是不可能了。

 

可以看得出编剧非常努力的想迎合二次元和民乐的受众,只可惜在我看来用力过猛,得不偿失,实在可惜。再加上苦逼的宣发,如果按照阵营九宫格来说,我算的上是守序中立了吧,这部电影,拉进来的人多,但推出去的也不少。这份心意值得肯定,可这成果……实在是不知如何评价。

 

——明年的国产电影保护月,看什么呢?

——看你想看的。

——得嘞。


PS:那个表白也是槽点满满,我还是看不惯这种带有道德绑架似的表白,万一人不喜欢你呢,这算啥,刀架在脖子上?不接受行不行?所以王文拒绝了我觉得,挺能接受的。当然他的理由是出国如何如何,好在千指说了句:你们就害她吧。正了一下,要不然更难受。拿“好心办错事”就过去了。就是想起来不舒服。


 @兔总的微笑  @蓝白的玫瑰  写完了 来看吧

热度 7
时间 2017.07.26
评论(14)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