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为营的推进——《红海行动》观后感

观影之前看到局座公众号的推荐,感觉质量应该是不错的,去看了一下。

真的很不错。

 

出于一些原因,进场晚了些,第一场营救人质没有来得及看全,等我到的时候人员介绍已经到进行到队长杨锐(张译饰)部分,好在人质救援只是开胃菜,随着狙击手罗星被射中脊椎上船治疗后,片名这才打出来,也从侧面暗示接下来的行动少不了流血牺牲。

 

舰长开解队长:你是队长,不是家长,把队员的包袱背在自己身上,迟早累死你。队长辩解:“责任确实是我的。”——他始终对同意罗星继续追击耿耿于怀,但成事不说,身为队长,他有更为重要的责任,还有接下来的任务。

任务来了,解救被困人质,同时支线任务启动:海清扮演的夏楠要加入他们救出记者站的同事,还要把含有机密文件的项链拿走。

 

人物集合,主线开始:

 

如果说战狼更多的是个人主义的宣扬,那么红海行动展现的就是响当当的四个字——集体主义,行动前的准备,行动中的指示,行动后的收尾,一切以任务为重,容不得个人主义,连做一个决定的前提都是“我再请示一下上级”,很写实的台词,很踏实的剧情。

 

如果说战狼更侧重的是对战争的惊鸿一瞥,那红海行动就是结结实实的把惨烈的结果摊到眼皮子底下给你看:无论是断臂还是断指,无论是火箭弹还是手雷,镜头很平实,内容却不言而喻。蛟龙队员们面对严酷的环境,也会难受,也会不忍,也会说不出话。可下一秒需要他们出现的时候,依然是严阵以待。这就是中国军人。

 

说说演员吧:

杨锐,饰演者张译,在他和饰演夏楠的海清对话的过程中,颇有种“秀才遇到兵”的尴尬,夏楠步步紧逼,字字铿锵,甚至还要抢他身上的通讯器和舰长直接沟通。在此期间杨锐手足无措的样子让我意识到,这位军人,和如此“彪悍”的记者打交道的机会不多,然后他条正缕析的和夏楠讲条件提要求,确认她听懂了后离开。干净利落。

还有一个细节,就是他和夏楠沟通后和徐宏商量:“我想救出全部人质。”那个不忍的眼神,挺好的。

 

还有一个无关影片,关于角色的联系,算是自己的私心吧,《士兵突击》班长教三多砸履带,现在当了队长开始打履带,嗯,履带是个好东西啊,微笑。

 

夏楠,饰演者海清,我没赶上“国民媳妇”那阵子,但是这部影片中的表现让我眼前一亮,也许会有人觉得表演有些过火,诚恳的说之前也是这么觉的,尤其是对着主编(任达华饰演的角色)要求自己要上前线搜集线索,质疑主编的立场的那场戏,刚开始看时觉得会别扭,演完后整体再回顾,还是觉得在塑造人物形象上起到作用的。

 

还有一场戏给我印象深刻,夏楠得知自己的助手阿布(这个名字,让我想到了京哥,远目)命丧敌手后,那个愤怒的嘶吼,看得我眼皮跳。当时他们深入敌区,正在制定下一步行动计划,情况不允许有更奔放的表达情感的方式,而踹的这一脚,吼得这一下,就都有了,点到为止。挺好。

 

与此相比还有一场戏就是佟莉在狭小的空间内被围堵,石头他们救他,结果有人被炸断了一条手臂,再加上石头的牺牲,佟莉手抖着把糖塞进石头嘴里,然后抄起枪边吼边一梭子扫出去,身体力行的体现“杀红了眼”的状态。很棒。


石头牺牲了,大动脉,血涌的跟小喷泉似的,太想哭了。


声音。真的是嘶吼,哑着嗓子,太棒了。


“兔子”里有句话叫——喜欢战争的没脑子,忘记战争的没良心。大年初一能来一场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挺好。

热度 22
时间 2018.02.17
评论(4)
热度(22)